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财贸学院毕业生答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9:47 浏览数:

一、离校前

1、离校手续单在哪里拿?需要自己打印电子版离校手续单吗?

答:离校手续单会在办理离校手续的时间内由各二级学院统一派发,电子离校系统的审核结果无需打印。

2、离校手续可以代办吗?

答:离校手续可以代办,但前提是您自己要清楚需要办些什么,具体请看毕业生离校相关通知。

3、毕业证什么时候发放,可以提前领吗?

答: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符合毕业资格的同学,毕业证统一于每年6月底,也就是毕业典礼当天发放,具体时间请留意学院通知。

4、毕业证最迟可以什么时候拿?

答:毕业证等重要证件资料,若确实因特殊情况,无法在毕业典礼当天领取,学院可代为保管至当年暑假放假前,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领取而造成的遗失等后果,一概由学生本人承担。

5、毕业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可以代拿或者快递到付给我吗?

答:毕业证等“三证”属于重要证件资料,为防止错领或遗失,根据统一规定,必须本人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离校手续单等)到学院办公室领取。

6、毕业典礼后,最晚什么时候离校?

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毕业班同学在毕业典礼后的三天内,要把所有个人物品搬出宿舍,届时物业会统一清理宿舍楼。

二、离校后

1、结业生拿到毕业证后,何时才能领取报到证?

答:结业生毕业后两年内获得毕业证后,可凭毕业证向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报到证,需提交书面申请,1-2个月后核发。需要注意的是,结业生拿到毕业证后,需在三个月内(以毕业证落款日期为准)向学校就业办申请报到证。温馨提示:如果您的毕业证落款日期是1月、6月或9月的,那您就无需提交书面申请,学校会统一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报到证。

2、报到证作用何在?

答: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毕业生就业后的工龄由报到之日开始计算;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的凭证;持报到证到有关部门办理自主创业手续及减免有关税费;毕业生到接收单位报到后,报到证由单位人事部门存档;是在工作单位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工作调动、职称评定、公务员政审等的凭证。

3、报到证的报到有时间限制吗?我不按时报到会怎样?

答:报到证签发的有效期为一个月(一般为毕业当年的7月1日到7月31日),毕业生须按时到指定单位报到。如未能按时报到,影响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等所有后果均本人承担。

4、报到证要去哪里报到?必须本人去吗?可以在线报到吗?报到的时候需要携带什么资料?

答:该类问题,请咨询生源地人社局。

5、报到证弄丢了,应该怎么办?

答:报到证在报到期限(毕业当年的7月份内)丢失的,可以申请一张新的报到证。超过报到期限,不能补办报到证原件,只能申请证明文件,证明你是有过报到证(具体流程:在学校就业办网站下载《补办报到证信息证明申请表》,提交申请到广州校区就业办(系部办公楼101)张慧老师,就业办加盖意见上呈省就业指导中心。由省就业中心统一开证明,一个月左右办妥)。

6、请问拿到报到证之后是要等人社局那边收到我的档案才可以去报到,还是说一拿到报到证我就可以马上回家去办理?

答:这个问题要看不同地区的人社局怎么规定。有的地方是要求档案到了才给办理报到手续,有的地方没有严格限制,也有的直接可以在线报到,所以具体怎么操作需要跟当地人社局咨询。

7、档案何时寄出,可以自提吗?

答:人事档案属机密文件,不予自提。除特殊情况外,任何人不能经手档案等重要资料。应届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统一于8月上旬寄出,外省生源的档案于8月中旬左右寄出。

8、我在网上怎么查不到档案去向信息?

答:档案于八月上旬寄出,建议十五个工作日后,致电报到单位所在人社局查询档案去向。

9、档案那么晚才寄出,我怎么办理报到手续?

答:档案寄出手续统一办理的,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影响报到手续的办理。如果当地人社局硬性要求收到档案之后才能办理报到手续,那就请您咨询清楚,到时候报到证过期了,该如何处理......

10、毕业生党员档案处理?

答:从2014年起,毕业生党员档案由本人自提,凭我校出具的介绍信到指定党委组织部(非村镇级党支部)办理转入手续。需要提醒的是,介绍信回执需交回给学院负责党务工作的王芳老师。

11、办理调整改派需要哪些材料,如何办理?

答:毕业后两年内,需要迁户口到生源地以外地区的,请自行准备材料并按流程办理:

①毕业生自行准备好拟迁入地人事局出具的接收函原件(红头文件)、报到证原件和生源地人事局出具 “同意异地就业”的证明(省内生源的毕业生需要开具此证明,省外生源的毕业生不用)

②个人填写《调整就业方案申请书》(学校就业办网站下载),到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处审批。

③凭人事局接收函、生源地人事局证明(外省生源不需要)、报到证和《调整就业方案申请书》到学校就业办申请调整改派。

④从7月起每月的24—27日(如遇节假日即顺延两天)办理毕业生申请调整派遣手续。每月的28日(如遇节假日即顺延两天)由学校集中向省就业指导中心报送有关材料,由省就业指导中心审批。次月初则可回校领取报到证(为节约您的时间,回校前请先与张老师预约,电话:020-61230822)

⑤ 毕业后两年(当年七月至第三年年六月)内才可申请调整改派,超过两年的,不再适用此调整改派方案。

12、户口迁移的相关手续?

答:户口迁移就是大家所说的转户口,只需带着你的“三证”(毕业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及身份证原件,到拟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PS:近年各地入户手续日渐完善且相对麻烦,部分地区在办理户口回迁手续的时候,需要出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所以建议户口迁到学校的同学,毕业前来学院办公室办理一份《婚育证明》,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