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0:11 浏览数:

政策“组合拳”更有效吗? 我国创新政策组合对企业高质量创新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

20211105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第期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马文聪博士,分享的主题是政策‘组合拳’更有效吗?我国创新政策组合对企业高质量创新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李飞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学术讲座的有来自财贸学院的师生其他学院的老师,部分行政干部等,参与人数超50人。

  马文聪博士主要从研究背景与研究问题,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说,研究设计,实证结果和讨论,结论与启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其整个研究的主要思路,以及研究结论对政策制订的启示。首先,马文聪博士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创新政策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性,接着,从政策组合,资源叠加和信号传递,专利引用的三大创新视角,提出了政府采购(需求侧政策)与研发补贴(供给侧政策)的协同发展能否提高和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质量的两大问题,然后,通过搜集真实的样本数据,使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的方法探讨研发补贴,政府采购及两者组合对企业创新质量产生的直接影响,并以此检测政策协同效应假说和政策混乱效应假说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最后,通过对模型的稳健性,资源叠加机制和信号传递机制的检验分析,得出了以下四大结论,一是研发补贴,政策采购作为单项创新政策实施时不能显著促进企业创新质量的提升,二是与单项政策相比,研发补贴与政府采购的政策“组合拳”更有助于显著提高企业的创新质量,三是创新政策组合可以通过增加资金资源的叠加来弥补不同政策缺陷这一资源叠加机制提高企业创新质量,四是创新政策组合还可以通过提高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以及增加外界关注度这一信号传递机制进而提高企业的创新质量。他鼓励引导师生们提高创新意识,积极投身于社会生活和教育中。

 马文聪博士的学术报告让我们掌握了论文撰写的思路和方法,了解了国家相关的创新政策拓宽了学习思维,增长了学术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创新和实践的热情参加学术讲座的师生不仅认真听取了马文聪博士的学术报告,还积极发言提问,气氛活跃此次学术报告极大地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创新政策组合有了更深入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