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中心李飞星教授出版专著《湛江口岸发展轨迹中的文明崛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8:52 浏览数:

近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飞星倾心力作《湛江口岸发展轨迹中的文明崛起》由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李教授与本课题相关组成员经过近三年时间对相关史料的探寻、考证、分析,对湛江口岸开放、管理的历史轨迹和发展态势进行了全面研究,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形成本著作——《湛江口岸发展轨迹中的文明崛起》的结题成果,该成果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

该书考核整理历时三年,基于湛江口岸发展悠久的历史,以及改革开放中积极推动沿海城市大力发展的背景,目地在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支持!在湛江海关、商检、边防、海事等口岸查验单位的协助下进行实地调研第一手资料,大量收集参引了许多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搜寻历史资料等二手资料。对湛江口岸发展轨迹的回顾与展望全面细化剖析。将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系统而深入地探讨湛江口岸的发展问题,最终形成了296千字的书稿。

该书内容十分丰富、资料翔实,脉络清晰,文献评述中肯,研究方法先进、独到。该书使用历史研究法,对湛江口岸发展历史进行了全面研究,从经济学视角对湛江口岸发展轨迹中的文明崛起进行研究,内容涵盖湛江口岸开放过程中引致的经济发展、口岸经济与城市发展的相互影响,有效补充了口岸功能、口岸开放以及与城市发展关系方面的研究内容,对一个城市如何重视口岸开放,如何拓展口岸功能、拓宽口岸服务范围从而促进城市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可操作的标准,尤其是在生产、贸易不断全球化的时代城市的发展更加需要重视口岸的开放层次与范围和口岸经济的发展。

千古的神话,在阳光下,静默地成长。用一路的金色,汇聚前行的光芒!曙光,从历史长河里走来,唤醒口岸不朽的梦想!湛江口岸的发展重创辉煌,中国口岸的开放也将颠覆时代竞涌而上!

编辑:黄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