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财贸学院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09:05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贸学院现决定于2021 9 月 28 日举办教学能力比赛,现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保障

学院设立教学能力比赛评选小组,负责组织教学能力比赛的推选工作,以保障评选工作顺利进行。

二、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3~4 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一)教学内容。立足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结合专业特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实训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

(二)教学设计。依据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应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教育教学,进行考核与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专业课程应基于工作任务进行模块化课程组织与重构,采用强化能力培养的项目化教学等行动导向教学方法。

(三)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实现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注重合理使用国家规划教材。 专业课程应积极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引入典型生产案例;实训教学应运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以及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学生的职业精神。

(四)教学应变。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组织形式和资源提供等,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推动创新、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生态。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一)参赛队伍

以教研室为单位组建教学团队方式参加比赛,教学团队的成员组成为3~4 人,每个教研室需各派一支教学团队参加比赛(第一参与人为准)。各教研室需在9月17日前确定教学团队,并把名单发给黄晓枫老师。

(二)参赛材料及要求

1、参赛教案

教学团队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应当侧重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及处理、教学活动及安排。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内容不超过2学时,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可以不超过4学时。每个教学团队需撰写两份教案。

2、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突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12张。

3、课堂教学演示

教学团队成员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演示,每个教学团队派两名教师作为主讲教师进行无学生课堂教学演示,每位教师演示总时长控制在6-8分钟。

四、现场比赛

1、教学能力比赛时间:2021年9月28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教学能力比赛地点:广州校区第二工业实训楼B506路演大厅。

2、各教学团队按时进入比赛室,首先简要介绍教学实施报告的主要内容、创新特色;然后各自派选两名教师分别针对两份不同教案中的自选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如,新知讲解、示范操作、学习结果分析、课堂教学小结等),教学展示应符合无学生教学情境。

3、介绍教学实施报告时间不超过6分钟,两段无学生教学展示合计时间12~16分钟。期间另外安排换场准备,用时原则上不超过5分钟。

五、其他

1、比赛现场的介绍、教学、答辩等环节使用的所有材料和画面等,不得出现任何包含省内的地名、单位名称、学校名称(无论是否本地、本校)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可用"XXX"替代)。透露以上相关信息的参赛教学团队,成绩计O分。

2、现场比赛要求参赛教学团队全员参加,每缺席1人,扣除该参赛教学团队现场决赛成绩 10 分。

3、获胜的教学团队,将推荐到学校层面参加下一阶段评选。

4、参赛材料的电子版请于9月27日前发到以下邮箱:

2014016043@gdip.edu.cn



财贸学院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