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缪兴锋教授作科研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6:45 浏览数:

2019年9月27日下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二工业实训楼B506路演厅举行了第四期学术讲座。研究中心成员缪兴锋教授作《北斗时空大数据:态势·任务·思维·平台·应用》科研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学术讲座,出席讲座的有财贸学院副院长魏国平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星教授以及财贸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

缪兴锋教授是广东省高职教育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特邀研究员;物流管理专业学校连续3届优秀学科带头人,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北斗+智慧物流”领域。

缪兴锋教授从数据战略、数据资源、数据共享、数据创新、数据价值挖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中国数据文化的后发优势及其存在的问题,对大数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缪教授还特别指出,时空大数据可用于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城市智能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预测、城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进行城市大气污染空间复杂性的分析、基于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的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等六大模块。北斗时空大数据是一种创新性的技术,能够将时间、空间和属性三维结合,贯穿于信息产业的感知、传输和服务三大产业链环节,北斗时空大数据是以北斗系统为基础,融合了其他众多技术泛在服务体系,将改变人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思维方式,将对未来10年的经济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这是一场具有前瞻性的讲座,有利于师生在数据新浪潮的变革中转变思维,赢得先机,促进了学校学术交流和学术氛围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