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经信的娃,比大数据算法更了解你——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4:04 浏览数: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课程改革领先,学生竞赛成绩斐然,实习实训对接行业标杆。在“金平果”2020中国高职专业评估中,我校经信专业以各项“硬”实力排名全国前三,全省第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商贸企业的数字化应用类岗位,培养了解数字化商贸融合的最新业态,掌握商贸业务知识、业务流程以及商业逻辑思维;熟悉商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字化应用等技能;能胜任市场调查员、数据采集员、数据库管理员、数据分析师以及数字化管理师等岗位工作的中高级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构建“商贸业务+数据技能”的复合型职业能力课程体系,开设《经济学原理》、《大数据营销》、《项目管理》、《商贸综合实训》、《市场调查》、《R语言数据分析》、《统计实务》、《网络信息采集》、《经济预测与决策》、《文本处理与挖掘》、《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数字供应链》、《数字财税》等主干课程。

 

 

开展专题系列讲座

 

师资力量

 

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任教师队伍,骨干教师6名,高级职称以及企业高级职务的教师比例超 50%,正教授1名。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100%以上,博士1名。擅长商业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文本挖掘以及经济计量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丰富的行业经验。

 

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等科研课题20余项,撰写并公开发表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专业论文。先后在《统计研究》、《保险研究》、《科技管理研究》(CSSCI核心期刊)等国家级或省部级学术期刊和公开出版文集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国内外检索工具收录。发表著作1部,编著教材1部,主编教材4部。

 

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突出,教学团队获广东省高职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以及教师获我校“金牌讲师”称号。

 

 

 

学生竞赛

 

经信学子勤奋好学,专业基础扎实,积极参加各类高校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1. 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最佳组织院校奖多项

2. 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

3. 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2项

 

 

2020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奖照片

 

 

2019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奖照片

 

 

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现场照片

 

 

荣誉证书

 

校内外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条件


    (1)市场调查实操演练中心

 

市场调查公司的仿真实训环境,配备16个呼叫坐席,16台高性能电脑以及8个平板电脑,还配置了网络调查系统、商务数据分析系统和管理咨询系统等调查软件,涵盖了传统调查实操中的大部分调查项目,可实施包括电话访问、网络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在内的调查项目。

 

 

 

    (2)商务数据分析中心

 

商务数据分析服务中心以“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 证书为依托,由专业教师组成的科研技术服务团队,为学院学生以及社会人士提供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实操训练以及考证服务。同时数据中心具有强大的商务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挖掘以及可视化能力,目前已承接省部级、市级纵向科研课题多项,举办多场商务数据分析培训和公益讲座,同时可对接企业的数据运营与技术攻关项目。

 

 

 

 

商务数据分析系列培训剪影

 

校外实训条件


与深圳市维度统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

 

 

方舟大学生校外实训基地挂牌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的数据管理以及数字化应用部门,从事市场调查员、数据采集员、数据库管理员、数据分析师以及数字化管理师等岗位工作。工作内容包括使用数字化应用工具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决策分析等,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

 

经信学子参与社会实践